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文艺评论

艺术作为生活方式

——吕品田艺术的生活践行

作者:广文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8/4/2016
    世间生活,并非尽善尽美,也难得自由自在。热爱生活又心怀理想的中国人,向来憩居、畅怀于悠然的天地之间,把万千艺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弃现实担当,却又怡然自得地借助各种艺术形式抒怀畅神、超然去远。如此美学精神,既如郭熙所谓“不为离世绝俗之行,而以丹青妙手揽猿声鸟啼、山光水色”的艺术追求,也是宗炳所言“澄怀观道,卧以游之”的生命写照。

  在大众的视野里,吕品田是一位勤恳朴实的学者。他潜心从事理论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在工艺美术和民间美术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同时他又担任着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的职务,承担着学院教学和事务管理的工作。然而,这位集传统修养于一身的文化学者,并未因庞杂繁冗的工作使生活变得焦躁或是单调,而是以水墨、水彩、速写等艺术形式践行着他的艺术观念和人生理想。正所谓“画者文之极也”,绘画作品中的一点一画无非是艺术家检验人格及其精神品质的体现。相较于从事绘画创作的职业画家,吕品田长期治学研究的经验和严谨谦和的性情,使其画风更增添了丰富的精神内涵,也道出了当代文人画的深意。

  吕品田日前在广东美术馆首次举办个展,呈现了其近年的绘画创作。展览分为“闲居泼墨”和“随行漫笔”两个部分,前者为水墨画,笔风朗健、墨色和润,格趣雅逸,是他力求调节冗务苦思的寄怀畅神之作;后者为速写,画面生动、文字简率,是他在游历世界和日常生活中,利用点滴活动间隙对瞬间场景或片断经历的信笔记写。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是艺术家生活态度的揭示也是审美感动的流露,让我们看到了吕品田深醇的学养,以及寄兴山川、以笔墨自适的豁达性情,从而促使观者展开对自然生命的思考和对绘画学理的进一步追问。

  “心不劳则有画矣”,也许于吕品田而言,绘画并非只是劳心苦志的产物,更是一种无求无待的状态。广东美术馆期望通过此次展览,尽可能丰富和完整地呈现一位学者、一位艺术家的治学思想和艺术态度,一方面关注传统文人画精神在当代文化环境中的赓续和嬗变,以及艺术家生活形态和画风走向的关联;另一方面试图从个体出发,探讨艺术家单纯质朴的艺术追求和生活美学,在信仰缺失和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今社会无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艺术作为生活方式”既贯穿吕品田艺术理论研究的学术思想,也是诉诸其生活的践行姿态。这些笔墨流淌着朴素自然的真情实感,恰好道出了文人画在今天的丰富内涵和特殊价值。

  相关链接

  本报讯 7月29日,“艺术作为生活方式——吕品田绘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为吕品田的首次个展,主题分为“闲居泼墨”与“随行漫笔”两个部分,共展出水墨、速写百余幅。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展期将持续至8月21日。

  吕品田1959年生于江西。其学术研究涉猎颇广,在民间美术、手工艺、当代美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均有建树,是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吕品田把艺术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以水墨抒怀,化解工作的压力;出差时也会见缝插针地利用间隙画速写,记录地域风情、人文景观和自己当时的心境。他的作品畅神抒怀,自出机杼,展现出了无挂碍、自然洒脱的情态意象。他兼重理论与创作的实践,为“艺术精进”提供了一个富有说服力的案例,其个性鲜明的作品,也生动地展现了当代文人艺术的精神面貌与心性状态。他提出“艺术作为生活方式”的主张,并通过创作身体力行地证明了艺术和人生的价值关系。

  (广 文)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