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文艺评论

评:不必哀叹文字读物不再一统天下

作者:中新网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6/7/2018
    有媒体报道并提供了一组调研数据,2018年国内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或将逼近45亿元,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媒体判断,一场有关全民阅读的新市场正在打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自古及今的阅读发展史,大体反映出这样几个变化脉络。一是阅读群体由“读书人”已经转变为全民性,阅读不再变得那么“高大上”,不再是“文化人”的专利;二是阅读内容和介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龟甲、金石、竹木等到现代书籍,由“四书五经”到现代读物,能供人们阅读的,无论内容还是载体,就如现代都市的广告牌,琳琅满目,处处可见;三是阅读方式由传统的书本阅读变得更加多样化,文字读物一统天下的局面一去不返,有图读物、视频读物、有声读物等阅读方式应运而生。

  “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语无味。”这是古之读书人黄庭坚对阅读的感悟。进入全民阅读时代,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需求和习惯,诸如“颜如玉”“黄金屋”谁都唾手可得。当然,在人人皆可阅读、时时处处皆可阅读的今天,依然存在专业阅读和全民阅读的区别,但这些变化表明了一个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阅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呈现方式。 

  且不论专业阅读,就拿“有声阅读”来说,这一形式悄然兴起于两三年前,时至今日依然兴盛不衰。如果说阅读是一种习惯,那么,阅读方式的变化仅仅只是阅读习惯的变化,阅读的本质和效果,尤其是对心灵的涤荡和精神的塑造并无大碍。笔者及同事和朋友近年来也开始在一些APP上通过音频、视频进行阅读,熟悉之后比照发现,效果不亚于传统方式,不仅有声有色,而且还可进行读者与作者的互动交流。音视频时代,有音视频时代的“阅读”,只要是不影响阅读效果的阅读都是有意义的阅读。因此,我们仍可视之为全民阅读中重要的一部分。倘若关注一下各种关于全民阅读的统计,大都以月读多少书本计量,这样看来,不只是统计口径狭隘了些,更重要的是即便将这部分阅读纳入其中,也难以实现统计的目的和意义,实现对阅读市场和环境的指导。

  阅读是心与心作用的过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其目的与“国际读书日”设立初衷一致,就是为了创造阅读条件和环境,让全社会的人都能获得知识信息资源、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从而引导人们对人类文明成果心生敬畏。这不仅从一个侧面体现着国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而且充分彰显出整个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当内容丰富,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能阅读的场景呈现在我们面前,多元的阅读必将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全民阅读必将变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作者:阎岩,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