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潘鲁生委员:打造国际工艺美术合作机制试点链

作者:经济参考报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3/14/2017
    “当前,在信息技术、文化消费等新的发展机遇下,工艺美术的经济叠加价值更为显著,内贸发展潜力较大,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告诉记者,当前推进我国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议将工艺美术产业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家工艺美术离岸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工艺美术合作机制试点链,创建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品牌,辐射沿线国家。 
  潘鲁生介绍,工艺美术产业在我国产业构成中一直占有较高比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因工艺美术出口额,成为全球文化产品最大的出口国。根据报告,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达601亿美元,高出排名第二的美国279亿美元一倍多,成为全球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其中艺术品和手工制品在全球贸易额最大的10类文化产品中的排名有所上升,中国是雕像、塑像、绘画、黄金饰品等工艺美术品类最大的出口国。
  “过去,我国工艺美术各个行业的企业数量以及年产值总体保持逐年递增的态势。”潘鲁生说,但工艺美术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多元化消费需求、融入“三产”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建立现代工艺美术产业体系,包括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扭转不同程度存在的贴牌代工、订单化、标准化、单一化、模式化的生产局面,强化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原创能力。
  潘鲁生建议,结合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规律,加强工艺美术产业“创新链”建设,引导工艺美术产业在研创、设计、生产、销售、衍生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化发展,促进工艺美术产业与相关产业业态交叉、融合发展,增大收益空间。同时,完善工艺美术产业配套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建立“中国工艺美术产品质量标准”,出台工艺规范、质量要求和行业标准,提升工艺品的品质及溢价能力;实施“工艺美术市场分级认证机制”,引导市场经营向原创原真及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建设“工艺美术知识产权服务托管平台”,促进工艺美术知识产权服务托管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破除行业垄断,避免民间自发原创版权保护导致的封闭。
  潘鲁生还建议,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福建等地构建“国家工艺美术离岸文化交流中心”,一方面生产具有本地、本国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充分开发和利用外来的工艺文化资源和要素,生产独具特色的工艺商品,投向国外更广阔的市场。
  此外,进一步打造国际工艺美术产业合作机制试点链。打造“闽台两岸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以浙江为龙头的南太平洋沿线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以广东为龙头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以山东为龙头的东北亚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以云南为龙头的东南亚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以河南为龙头的中英沿线工艺美术合作区域试点链”和“以陕西为龙头的中亚工艺美术区域合作试点链”等7个工艺美术产业隆起带,率先设立外向型工艺美术合作机制试点区域,构建工艺区域合作机制,以点成链、以链带面、贯通全线,带动区域工艺美术合作交流全面发展。
  潘鲁生还表示,进一步创建中国工艺美术品牌,辐射沿线有关国家。引导我国本土工艺美术企业品牌建设由追求质量向追求品质升级,加强工艺美术自有品牌本土化经营与管理,并通过合作与并购品牌提升国际化运作能力,深层次发掘工艺美术品牌的“国家气质”,用国际市场认同的语言诠释品牌的核心文化价值,推进中国品牌的民族文化特质国际传播与认同。
  “我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事关造物文化传承、传统工艺振兴和生活方式建构,是‘中国制造’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创等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潘鲁生说。记者 李金红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