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新时代影视剧发展前沿论坛开讲 探究大湾区影视前景-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广州11月29日电 (记者 索有为)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1/29/2019
“新时代影视剧发展前沿论坛”11月29日在广州举行,论坛以“新时代影视剧发展研究”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影视制作、研究、评论等领域近20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术嘉宾,共同回顾广东影视艺术发展路径,探究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剧发展前景。
该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广东省文联、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集团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共同承办。
据了解,论坛设立“我国影视剧发展与国家认同研究”“新中国成立70年来粤港澳影视剧发展脉络研究”“影视剧与文化创意产业协调发展研究”“南派、海派与北派影视剧发展比较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剧生产与传播机制研究”“网络影视剧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剧融媒体发展研究”“港澳影视剧发展研究”“世界主要湾区影视剧发展比较研究”“广东电视60年回顾与展望”等12个分议题。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表示,进入新时代,广东很多本土影视作品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本次论坛通过对广东影视剧发展状况进行清醒梳理,对广东影视面临的新问题问诊把脉,重点探讨影视作品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更好地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弘扬正能量、更好地提高质量、更好地走出去等关键性问题,必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迈向新高峰。
在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嘉宾为粤港澳影视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著名编剧王海平针对影视内容生产指出,精品创作可以从三个方向挖掘选题:一是从当今急剧深刻变化中寻找,展示书写历史逻辑;二是要集中于时代话题,书写时代精神;三是既要考虑市场的反映,也要引导舆论和社会的意识,增加文化内涵。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认为中国主流电影和电视剧中的核心人物是剧中的价值指认对象,中国谍战剧中价值指认对象的总体精神结构包括三个相互递进的心理层次:以正向人性为根基的人道精神、以民族情感为支柱的爱国精神、以政治信仰为灵魂的正义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振华,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国强等对粤港澳大湾区影视的区域定位、发展策略、经济与人文的互映共生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等为论坛发来高质量的论文。(完)
【编辑:苑菁菁】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