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当代中国名家画油灯”悉尼展出

作者:中新网悉尼10月11日电 (樊南)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0/12/2019
油灯曾经是中国家庭中的必需品,一个以油灯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展“灯灯相传:当代中国名家画油灯”,11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观众欣赏画作。 樊南 摄
观众欣赏画作。 樊南 摄
展览共展出50幅当代书画名家专门以油灯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展示了油灯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参展画家均为来自中国各美术馆、画院等专业机构的知名画家,如杨之光、陈加泠、张立辰、王玉珏、尼玛泽仁、范迪安、田黎明等名家,其中健在的年龄最大的画家为生于1928年的鲁慕迅,最年轻的画家也近60岁。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文化参赞张英保致辞时说,曾经的油灯并不是每家每户都能使用,现如今中国民众生活水平已大幅提高。油灯作为里程碑,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他认为,这是一个表现历史与记忆、艺术与个性的展览,澳大利亚民众通过展览既可以了解中国油灯文化的精彩,又可以领略中国水墨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观众欣赏画作。 樊南 摄
观众欣赏画作。 樊南 摄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兼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陈霜表示,中国油灯文化以实用与审美并重,且由于油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品格而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希望澳民众借油灯文化多维度了解中国文化。
陈履生美术馆及油灯博物馆馆长陈履生介绍作品。 樊南 摄
陈履生美术馆及油灯博物馆馆长陈履生介绍作品。 樊南 摄
观展中,陈履生美术馆及油灯博物馆馆长陈履生讲述了每幅作品背后的小故事,如杨之光的《井冈山油灯》就是对其和鸥洋合作的、由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著名画作《不灭的明灯》中油灯的再现;著名的班禅画师尼玛泽仁在四川都江堰家中刚完成《五月十二日画灯》,就发生了汶川地震,使该画作具有了特殊意义,等等。通过解说,观众加深了对画作的理解。(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