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文艺评论

一半是天才一半是勤奋

作者:马仁文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5/18/2016

    陈凯凯,字懋功,号全之,河南濮阳人,现就读于湖南怀化学院美术学院。全之天资聪颖睿智,喜书绘,好国学,识琴棋,乐运动。

    全之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碑习贴,专注地研究中国古典书法中空灵清奇、蔬狂孤傲、素朴游动、婉约浪漫、清新自然等风格。学法古人笔墨技巧和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融古通今。 全之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反对照搬照描、平庸俗气,在书法艺术上不断追求、探索和创新。

    全之书风结合二王、孙过庭、怀素、颜真卿等特点,结体多欹侧取势,常以颜真卿外拓之法扩展字的内部空间。字与字之间揖让呼应、顾盼自如,篇幅之内讲究巧拙相生、动静相宜、润燥相间,于相反相成之中呈现和谐之美;讲究起承转合、自然过渡,常以不同字体来调节通篇氛围,使文字如音符般抑扬顿挫,于波澜起伏中尽显韵律之美。其近年的小楷取法钟王,融入唐人楷法,笔笔正锋,亭亭孤秀;结体疏密有度,体态端正风雅,用笔厚实坚挺;字虽小,而笔画意势舒长,严整之中,无不纵笔势之宕往。大字行草擒纵自如、雄奇奔放,骨力与狂逸激荡交融。气势豁达、潇逸奔放、挥洒淋漓、流畅滋润。其书法布局、结构、用笔均有独到之处,章法上重视整体气韵、笔力险劲、操举若神,稳重而不俗、险奇而不怪、苍老而不枯、丰润而不肥。使文字于顿挫中形成的飘逸豪迈气势,笔意相随、取象不俗,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欣赏全之的书法,就像看一幅美术作品,图中山峦险峻、松竹苍劲、空谷开阔、幽兰飘香,不仅仅是视觉上享受了美感、精神上享受了愉悦、心灵上得到了启发,更领略到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全之的书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端朴素雅、雄强俊逸的艺术风格。就目前他最为擅长的小草书作品而言,高格超迈,古雅清纯。其结体多致、用笔精详、章法圆融韵味自然均已达到很高的境界。

    全之的写意花鸟画强调笔墨,突出文人画的艺术特质,渊源广大,内蕴丰赡,沿传统一脉而来,其师法陈白阳、徐渭、八大山人、金农、郑燮、齐白石、李苦禅等人之迹。而体格多在乃师周京新、姜永安、李昀溪教授等。全之之可贵在于,能入师门复能出师门,逐渐自成面貌。其所作梅、兰、荷诸君子花,气象雄逸,浑朴大方。以其品学、以其勤奋、以其灵慧、以其眼界,正可拭目以待其大成也,笔法凝注而变化,笔锋老道自然,笔墨精详,字画相映,令人过目难忘。全之能直接法脉、直泻性灵,笔笔如写,画法全从书法出,故而画中有肉、有血、有骨、有气、有神,不落空泛平庸。对写意画的‘书写’精神,已有相当理解和掌握,十分可喜。全之之写意花鸟,笔墨灿烂华滋,造型奔放、灵捷生动,用笔大气磅礴,具有强烈的形式美。色墨明净灵动、酣畅淋漓,且华滋雨润,悦性弄情,令人展卷即不忍释手。总之,简洁清润,笔墨稳中求放,表现出中国文人所特有的雅致深情,且能自立门户,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成为独辟蹊径的大手笔。

    全之是一位有行动力、有想法、很勤奋的书画家。他的创作视野从学院走向自然,在自主创作、选题小品、写生等方面表现不俗,体现出坚实的绘画基本功和积极求变的艺术追求。他的人物画造型生动,笔墨犀利,趣意和畅,韵致内蕴,颇有学院派气势。

    他的人物画作品有强烈的线墨交锋和背景块面点缀,在形式上展开水墨写真,在精神上承递现实主义的主流审美价值和以人性表现为主旨的人文性。他的人物作品注重线条的质感,强调工笔写实结合古典笔墨构造的画面廓形,任由水墨气晕自由挥洒。

    中国传统的道德讲究端正有序,而艺术则要求求新求变,破旧立新,更讲究标新立异,这是一般艺术家怕突破又渴求突破的矛盾心理和艺术境界。特别是中西文化的冲突交融带来的文化转折,给我们艺术家一个在大破坏的挣扎中创新的误区。其实,忽略传统的渊源,那些创新将是一个空壳,苍白和无力。

    全之以他旺盛的创造力,不断推出不同风格的新作。巧用工笔技法融合写意精神,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即兴涂抹,干枯勾皴、老辣奇诡或追求水墨异趣,随心幻化,平淡天真。笔墨纯净,色彩明艳。古质典雅,很好地把握了古代艺术大师淡泊恬适、精思善悟的睿智气质,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作为一个尚未毕业的在校大三学生,初出茅庐就获得了很多前辈和老师的好评。

    2015年12月23日 ,怀化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扩大会议召开,我向研究会领导和前辈推介全之。当83岁的怀化市书协第一、二、三届主席,著名的书法家藤明瑞老先生看到全之的书画作品时,不由得赞不绝口,随后对全之的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使全之受益匪浅。著名画家彭卫国老师也深深喜欢全之的作品和为人,从此和全之成为忘年之交,经常相互探讨书画艺术。全之的导师李昀溪教授和胡林老师,也对他推崇有加。

    其实 ,每一个人的每一点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全之也一样。我每次去怀化学院,全之都会给我惊喜,每一次都会有新的不同风格的作品呈现在我的眼前。再看看全之的书桌,堆满了国学经典和美学书籍,书柜里放着满满的画稿。我好多次都是在晚上七、八点钟去看全之,每次,我都看到别的同学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打球。而每次都看到全之要么在读书,要么在画画。好几次,我们聊着聊着,有同学就来叫全之去吃饭,原来这个大傻蛋读着书画着画竟然忘了吃饭这回事。

    全之总觉得自己不够聪明,只有靠勤奋才能学有所成。所以,他抓住每一分钟时间 ,往自己的思想里灌输、蒸煮和咀嚼艺术理论知识,在不断地消化和吸收中国古典文学和古典艺术精华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求和尝试破旧立新。我相信,勤奋会造就天才,也相信全之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建立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