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太珍贵!这部古籍详细记录了圆明园是如何建造的

作者: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9/14/2019
12日,圆明园管理处正式对外发布,一直流落民间的珍贵古籍《圆明园匠作则例》重回圆明园,在圆明园正觉寺展出,展期10天。
《圆明园匠作则例》为当时营建圆明园时的成规定律
该《则例》两函共48册,涉及建筑、园林、工艺、材料、人工经费等内容,为当时营建皇家园林圆明园时的成规定律。
北京市文物局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 侯兆年过去建造古建筑没有严格的规范设计,因此在工匠师徒相传过程中以例为则。即以最好的建筑作为范例,为之后的建筑作为榜样,即是则例。
现世第一本最完整、价值最高的则例
《圆明园匠作则例》装帧精致,是始作于清乾隆年间、成书于道光年间的内府装帧手抄孤本,涵盖修建圆明园所用之木、石、瓦、土、油、漆、装修、画、裱、佛像等用料、用工规格,是目前现世的第一本最完整、价值最高的则例,并第一次出现西洋楼的记载。
北京市文物局古代建筑研究所原所长 侯兆年这次回归的《圆明园匠作则例》价值太大了,是管家把工匠的几十个工程做法经验总结出来,形成一套完整的书。所以这部则例非常重要,包括建筑构造尺寸的比例关系,包括土的调料、基础的调料,包括彩画的做法,包括瓦的摆放,甚至糊顶棚的规矩,所有所有的都做了详细记录。
经专家论证,《圆明园匠作则例》高于清朝工部的建筑规则,是圆明园内建筑必须遵循的成规定律,为圆明园建造的重要依据。
监制/徐冰 李浙 主编/张天宇 王烁
编辑/杜显翰 牟宇昊
责任编辑:韩辉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