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河南发布“五大考古新发现” 涉及四个时代

作者:中新社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董飞)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3/1/2019
    2018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1日在郑州发布。此次考古新发现以时代为序,分别为旧石器、两周、汉魏、明代。

  当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等机构举办的“2018考古新发现论坛”在郑州举行。经过各项目负责人报告、专家无记名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2018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五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栾川龙泉洞遗址、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及其周边附属建筑遗址、开封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

  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是文物资源大省,每年都会进行很多考古发掘,大部分都是抢救性发掘为主,主动性发掘为辅,同时伴随诸多考古新发现。
 
  据介绍,此次考古新发现从区域上看,其中两项发现集中在洛阳,另外三项分别在郑州、三门峡、开封,主要还是在河南省文物发现的重点区域。

  其中,位于郑州市荥阳的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发现的数十块空首布銎芯,是目前中国国内较早的铸钱遗存。位于三门峡市的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墓主身份被认为应与三门峡虢国有关,为寻找三门峡虢国被晋灭掉后虢国贵族的最后去向提供了线索。

  位于古都开封市的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遗物最丰富的明代郡王府遗址,是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座按照规制修建的明代早期郡王府。(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