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新年伊始,西漢“鎏金銅馬”在中國陜西歷史博物館展出

作者: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2/2019


(圖為:西漢鎏金銅馬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國寶廳展出。陜西歷史博物館 攝)

  1日,由中國陜西省文物局主辦、陜西歷史博物館和茂陵博物館承辦的“天馬西來——陜西國寶系列特展之西漢‘鎏金銅馬’”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國寶廳面向公眾開放。

  此次“陜西國寶系列特展之西漢‘鎏金銅馬’”展覽,以1981年中國陜西省興平市茂陵出土的國寶級文物“鎏金銅馬”為核心,其原型是漢武帝時期經由絲綢之路引進的外來優秀馬種,既是漢代養馬業興盛的體現和漢代馬文化發達的見證,也是大漢帝國時代精神的縮影。

  記者了解到,“鎏金銅馬”高62厘米,長76厘米,重26千克,通體銅鑄鎏金。它昂首挺立的站姿,俊秀雄健的體態,比例勻稱的造型,在靜穆中蘊含動勢,於佇立間顯示力量,流暢精煉的寥寥數道線條,勾勒出昂然不凡的威武雄姿,被稱為鑒別良馬的標準模型。

  為提高中原馬匹的品質,漢朝統治者通過納貢、互市等手段大力引進外來優良馬種,以對原有馬種進行改良。這些來自西域的良駒使漢馬“既雜胡馬,馬乃益壯”,此後“天馬”便成為良馬的代名詞。

  據介紹,該展覽的主要內容分為“天之驕子——大漢天子的天馬情結”“天生騏驥——鑄造成型的天馬法式”和“天馬行空——藝術升華的天馬崇拜”三部分。通過輔助展板、圖版和多媒體等方式,利用文獻、歷史傳說和成語故事等,詳細地介紹了西漢時期養馬業的興盛、西漢良馬的引進、相馬術和漢代馬的藝術造型。

  此次展覽旨在新年伊始讓觀眾走近西漢“鎏金銅馬”,穿越迢迢絲路去感受2000多年前恢宏博大的氣象,“一馬當先”努力為創造新年的美好生活而策馬揚鞭。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