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体用一源”献展中国美术馆 面向未来展示当代水墨

作者: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2/26/2018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开幕式现场。策展方供图

  记者获悉,2018•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三周年特展“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策展方供图

  展览将目标锁定在当下的创作现实,聚焦于水墨艺术未来的发展,选取35位在2018年活跃的代表性水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60余件,从不同维度呈现水墨艺术现状,体现当代水墨艺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而“体用一源”出自北宋程颐的理念。展览旨在反思“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所规范的思想史景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策展方供图

  此次展览不仅是2018年的收官之作,也是跨年大展。

  在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的艺术家王晓辉看来,三年中的每一次展出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这种不同也是这个展览所要表现的宗旨。

  “第三届水墨年鉴展借‘体用一源’来深度观察和梳理当代水墨的多元性。在当下,能有更多的艺术家去深度体验生存现实并坚守独特探索、用更纯厚独立的文化思考来培植思想,未来水墨就一切皆有可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策展方供图

  艺术家袁武认为,这样的展示为水墨艺术赋予了更宽泛、更自由的表现空间和创作意义,使新的水墨艺术尽情的承载了传统的高度、时代的意识和个人的追求。

  艺术家徐累相信,走向未来的水墨艺术,必然是具有国际视野,又心源中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策展方供图

  参展艺术家李津则表示,“体用一源”这一展览主题非常深刻。“在社会环境急速变化的当下,以‘中学’来研究中国当代水墨非常值得期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策展方供图

  年鉴共同发起人、出品人张宗喜表示,40年来,当代水墨经历了历史的锤炼和洗礼,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和活力,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他认为,中国当代水墨的能量,一定会成为未来中国当代艺术新的起点。(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