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在中国书法大厦隆重开幕

作者:王豪林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1/29/2018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出席开幕式领导、书画同仁、媒体朋友及书画爱好者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郑老在展览现场回顾作品创作情况


郑老在展览现场回顾作品创作情况


展览现场,著名画家郭公达向电视台记者介绍郑老艺术特色


 


    2018年11月29日,《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在中国书法大厦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来自安徽省的有:原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瑞鼎、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中国书法大厦艺委会负责人、安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士杰、安徽省美术理论研究会会长王佛生、原安徽省参事室主任周庆、安徽省文史馆副馆长张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陈祥明、著名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著名画家郭公达、李碧霞、张良勋、丁培生、周彬、王守志、韦君琳、王家琰、萧志远、萧承震、萧承蔼、傅强、黄小舟、朱沈阳、安徽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汪书贵、安徽省诗书画研究会会长余家林、合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王琳等。
    来自北京和江苏省的有: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主任赵力忠、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佩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世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郑工、《江苏画刊》主编张正民、南艺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安源、南艺研究院副教授叶康宁、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刘明、徐州市报业集团副社长郑敏芝、徐州美协名誉主席朱天杰、南艺美术馆策展人陈瑞、徐州美术馆副馆长路海红、徐州国画院副院长赵方。
    来自郑正家乡的领导和嘉宾有:宿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杜青、宿州市文联副主席杲春昭、宿州市美协主席蔡白、萧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勤华、萧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阶合、李荣华、萧县文联主席董宜夫,萧县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浩、萧县书画院院长陈海峰。
    同时,还有全国各地书画界朋友以及约30家新闻媒体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原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宣布《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开幕。
    《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是在中国书法大厦提出的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的总思路下,由李士杰主席亲自确认并全额赞助的策展选题,是一次体现艺术高度和艺术服务方向,弘扬中国写意艺术的大型展览。 郑正先生出生于1925年,是我国著名的大写意花鸟画家,是一位德艺寿齐辉的当代艺术家典范,曾受到齐白石、李可染、李苦禅、萧龙士、许麟庐、林散之、唐云、朱屺瞻等大师的赞扬,成为当今龙城画派的旗帜和领袖。他终生从事教育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发展“中国书画之乡”和传承传统书画艺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郑正先生从小跟随舅父萧龙士先生生活,耳濡目染,临习不辍,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功底。后转益多师,遍访名家,开阔胸襟。他深入生活,恬淡自适,淡泊名利,不慕时尚,艺术上砥砺自新,自呈一格。 他的艺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创作的典范,因而具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影响,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有学者评论其为: 
    承传统之精良,把写意精神植入民间,生活气息浓郁,有白石之趣,但情真意切更为深刻; 
    画里画外洋溢着生命本体的正能量,所以画面的人间烟火是原生态的,浸润了乡野的清新和泥土的芬芳,有触手可及的乡亲情,艺术根系深广,艺术生命强大; 
    没有对世俗的迎合,心地纯洁,潜心为艺,“用志不分,乃凝为神”,暗合了养生之道,所以仁寿康久。 
    本次展览融汇了郑正先生早年继承传统、退休后田园升华和晚年与时俱进三个阶段的代表作品,集中展示了一位九十五岁老人的艺术历程和卓然成就。 策展精细详实,既有经典展示和弘篇巨作,又有抒情挥写和珍贵札记,集观赏性、学术性、历史收藏性于一体,是一次难得的展现。
    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大厦艺术顾问黄玮,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安徽省宿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杜青,江苏省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明,先后讲话并致辞,对郑正先生的人格魅力和他的书画艺术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玮在致辞中代表李士杰主席对大家的光临表示欢迎,对郑正先生植根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抒情的艺术特点作了总结,他还说:中国书法大厦在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经典艺术的传播和艺术服务方向的把握,选择“郑正书画艺术展”的策展选题,正是为了弘扬新时代的文艺精神和向老一辈书画艺术家致敬的具体举措。同时歌颂郑正先生用创作反映时代生活、抒发时代风貌,胸中有大道、心中有人民、肩头有担当、笔下有乾坤,不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望,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时代精神。
    95岁高龄的郑正先生即席发言,对中国书法大厦为中国书画事业的奉献表示赞赏并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全国各地著名画家和美术评论家为代表的郑正书画艺术研讨会。
    《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由中国书法大厦主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文史研究馆为学术支持;由安徽省宿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徐州市委宣传部、安徽省萧县人民政府协办。

    《沧笙踏歌•郑正书画艺术展作品集》同时结集出版。(王豪林报道)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