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专家发现清代甘肃平凉同家族地契等珍贵文书

作者:新华社兰州10月6日电(记者范培珅)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0/6/2018

    雍正十三年地契、乾隆四十三年盐茶分约官契、嘉庆年间私契……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朱浒研究发现,其两年前在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学术考察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征集的一批珍贵文书,为甘肃省平凉市清代同一家族的系列地契、盐茶分约等,共15种。

 “这批地契属于清朝甘肃平凉地区段氏家族所有,被后代精心保管近300年。其涉及的清代年号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同治等,涵盖了清早、中、晚期,具有历史学、社会学等多重价值。”朱浒说,这批地契中有3张是官契,为官府木刻雕版印刷并钤盖多方官印,其中康熙四十二年地契上还有雍正十三年的落款,属于官府文书。

  据介绍,这批文书虽经历数百年风雨,但品相完好,纸质保存优良,文字清晰。其中,乾隆四十三年平凉盐茶分约官契,为木刻雕版印刷,抬头上印“奉宪刊发易知由单”,上书人名、地名、钱数、粮数,钱粮数目均精确至毫厘。落款处有“乾隆四十三年”字样并钤盖官印一枚。官印上有“平凉府”等字样,文字上有官府朱批。

  “这批珍贵文书是清朝甘肃平凉地区土地制度、盐茶制度、税收制度的重要实物证据,填补了甘肃平凉地区相关文物、文书收藏和研究的不足,具有重要的地方志价值。”朱浒表示。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