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研究与交流

回望艺术的那一座高峰——虹庐画派概论

作者: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7/7/2016

黄宾虹歙县时期作品

黄宾虹杭州时期作品

  在伟大的中国画艺术大师黄宾虹先生辞世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黄宾虹热”正在全国范围内急速升温,一大批学习、研究黄宾虹艺术和理论的书画界、学术界同仁出于对“黄派”的执迷和对“黄学”的热爱,汇成了一股强大的“黄流”。美术界的“黄学”如同文学界的“红学”一样,正为越来越多的“黄迷”们所津津乐道。当年并不被很多人理解和重视、境遇如同元代大画家吴镇一样的黄宾虹,其身后60年来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任何一位同时代的中国画家,并且还将继续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这正应了吴镇的那句话:二十年后不复矣。黄宾虹也是五十年后不复矣。五十年后,人们开始回望大师,原来那是一座艺术的珠穆朗玛峰。

黄宾虹杭州时期作品

黄宾虹上海时期作品

黄宾虹北京时期作品

  成 名

  艺术流派的形成标志着该艺术的高度成熟和其所具有的代表性、影响力,是其艺术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标志。中国传统山水画从宋代开始多以地域分派,李成、范宽为北方画派,董源、巨然为南方画派。明清两代,山水画更是呈现出画派异彩纷呈的局面,画派之多远远超过历史上的各个时期。从明初的浙派到吴门派、松江派、武林派,再到清代的娄江派、虞山派、金陵派、江西派、新安派、黄山派等等,画派的形成体现出历代画家们对山水画艺术的不断探索与追求。到了近现代,绘画分派的传统仍在延续,有岭南画派、新金陵画派、海上画派、京津画派、长安画派等等。

  从上述我们看到,古代和近现代的这些画派大都是以地域之名来代表其画派之名的。而黄宾虹所开创的画派则不同,在晚清山水画逐渐衰落之际,黄宾虹以其博大精深、艺压群雄的山水画艺术横空出世,举世瞩目,人们则以其姓名来称其派为黄宾虹画派或虹庐画派。虽然早期的黄宾虹仍然是属于新安画派最重要的代表画家之一,但由于其中晚期的艺术成就超过了几乎所有的新安画派画家,艺术影响的范围也打破了新安画派的地域性,从黄宾虹上海时期到现在的100年间,黄宾虹的艺术在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黄派”之名逐渐被大家认可,这也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第一个以画家姓名冠称的画派。同时与“黄派”山水画派齐名并称,并且也以画家姓名称谓的只有齐白石的“齐派”和稍早些的吴昌硕的“吴派”这两个花鸟画派。三家三派可称三足鼎立,统领近现代中国画坛。而“黄派”则是三派之中后劲最足、影响最为广大深远的一派。

  虹庐画派,即黄宾虹画派,简称“黄派”,是指包括开创者黄宾虹在内,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传承了黄宾虹美学思想、艺术理论以及绘画技法,并且在其作品中能看到黄宾虹的影响,由这些画家所形成的艺术群体,称为“黄派”。

虹庐画派发源地安徽歙县

徐本全作品

徐本全作品

  起 源

  黄宾虹出生于浙江金华,在原籍安徽歙县生活了20多年。歙县是画家之乡,也是新安画派和黄山画派的发源地。黄宾虹自然受到家乡这两个画派的重大影响。在这两派众多画家中,黄宾虹最推崇渐江,而渐江正是歙县人,也是新安画派和黄山画派的杰出代表。黄宾虹50岁之前的作品,是典型的新安画派画风,艺术上已经非常成熟,成就也绝不逊于渐江、查士标等新安画派大师。所以说虹庐画派也是起源于新安画派和黄山画派的发源地歙县是顺理成章的。

  成 型

  20世纪海上画派花鸟画是主流,山水画和人物画稍逊。花鸟画以吴昌硕为代表,人物画以任伯年为代表,山水画中黄宾虹的“黄派”无疑是一支劲旅,代表了海派山水画的最高成就。黄宾虹离开歙县到上海后,又经过30年的探索,画风逐渐与清新淡雅的新安画派拉开了距离,开始向厚重方面发展。海上“黄派”画家中包括了黄宾虹及其门弟子汪声远、王康乐、林散之、管锄非、顾飞、吴一峰等人。虹庐画派成型于上海,属于海派山水画的最重要一支。

  成 熟

  在北京的11年,是黄宾虹艺术集大成、虹庐画派真正成熟的时期。“黑、密、厚、重”就是这个时期形成的显著特点。李可染、王伯敏就是这个时期入室黄门的“黄派”画家。这个时期,“黄派”在沪京两地都有了很大影响,并且波及到广州、香港等地,香港黄居素也是黄门弟子。黄宾虹也是京津画派的重要山水画家。黄宾虹80岁的上海画展,盛况空前,极为成功,不仅在艺术上获得了业界广泛的赞誉和认可,并且作品的销售也超过了当红画家张大千、吴湖帆等人。

新安画派画家渐江作品

新安画派画家查士标作品

  成 功

  黄宾虹90岁的时候,自言道:我或许成功了!

  一个画家到90岁才敢说自己成功,很值得我们深思。

  在杭州的人生最后7年里,黄宾虹的艺术成就达到了最高峰。作品达到了“出法”的“乱”的境界,进入了化境。此时的作品,完成了最后的集大成,最终形成了“黑、密、厚、重、乱”的浑厚华滋画风,将“黄派”艺术推向了近现代山水画的最高峰,登峰造极。虹庐画派的成功,在近现代美术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传 承

  “黄派”第二代画家基本上都是黄宾虹的亲传弟子和学生,这些画家中有学早中期白宾虹的,如汪声远、顾飞、管锄非,变法白宾虹的尤无曲,也有学晚期黑宾虹的,如全面继承黑宾虹的林散之,学黑宾虹并结合张大千泼彩的王康乐,融合黑宾虹与齐白石专画简笔小品的陈子庄,取法齐白石用笔和黄宾虹用墨开宗立派的李可染。另外还有用白宾虹画法写生实景的吴一峰,学黄宾虹焦墨一路写实景的赖少其、张仃,还有重点发展黄宾虹用水之法的王伯敏等等,这些人同源异流,薪火相传,并卓然成家。因为黄宾虹的艺术博大精深,从这样一座丰富的宝藏里随意汲取一部分营养即可受用不尽,受益终身。

  “黄派”第三代、第四代画家大都是出于对黄宾虹艺术的痴迷,“黄迷”遍布全国各地,在当代画坛汇成了浩浩荡荡的虹庐画派艺术大军。

  特 点

  虹庐画派从形成到发展屹立画坛已近百年。百年来虹庐画派香火不断,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虹庐画派以黄宾虹为代表的“黄派”画家从不以迎合市场需求、以大众接受为目的,而是以引领和提高大众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为己任,以创作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为最终目标。

  “黄派”艺术毕竟不是雅俗共赏的,而往往是雅赏俗不赏的。“黄派”艺术不是甜饮料,而是陈年老酒,越品越有味道,是重“内美”的艺术。欣赏“黄派”艺术,需要有一定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力。文化素养越高,鉴赏力越高,越能深入认知“黄派”艺术。学习“黄派”艺术,更需要对历史上的各家各派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因为黄宾虹是集大成的画家,“黄派”艺术是博大精深的。  

  虹庐画派艺术系列讲座(第一讲)

  为纪念我国近现代伟大的中国画艺术大师黄宾虹先生诞辰150周年,本刊特陆续刊登对黄宾虹画派艺术深有研究和实践的“黄派”山水画家徐本全“虹庐画派艺术系列讲座”内容。讲座将对虹庐画派的形成与发展进行历史性的追源和系统性的梳理,对黄宾虹美学思想、艺术理论以及绘画技法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探讨。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