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呈现近现代华人美术精品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8/30/2018

     近日,中华艺术宫新辟常设展“海上明月共潮生——中华艺术宫藏华人美术名家捐赠作品展”。150余件展品,均来自历年来艺术家及家属向中华艺术宫(前身为上海美术馆)捐赠的珍贵藏品。

  展览共分为“春江推潮后来人”“融合中西为吾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与“为有墙外暗香来”四部分,展示了吴湖帆、谢稚柳、钱瘦铁、唐云、关良、林风眠、丰子恺、贺友直、李青萍、萧勤等人的作品,呈现出华人艺术家在中国近现代美术进程中的多元探索。

  “春江推潮后来人”单元展示的作品,出自“汇入我民族固有之美术,抱持其以往之光荣”的艺术家之手,展示包括谢稚柳、唐云、江寒汀、吴湖帆等人的作品。他们曾接受过系统的文人画训练,在传统艺术中浸淫多年,传统绘画功力非常深厚,又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具备鲜明的个人风格。

  如何对待汹汹而来的西方文明,关乎本国的未来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现代化转型,这是中国近代政治和文化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曾在思想界经过反复的大讨论。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美术界。“融合中西为吾志”这一单元,涵盖了林风眠、关良、吴冠中等融合中西的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各呈风姿的艺术作品,显示了在“中西融合”宏大命题之下,个人所作的多元探索。

  为人生、为大众的艺术,是在近现代美术启蒙时期出现的最重要的美术思潮。传统文人画的精英化倾向以及脱离民间大众生活的弊端,在近代知识阶层中引起了普遍的反省。抗战爆发之后,救亡压倒启蒙,为大众的艺术成为主流。紧贴时代、反映民间大众真实生活的艺术图式,直至今日依然影响着美术创作。“敢叫日月换新天”部分展示了包括丰子恺、贺友直、刘旦宅、沈柔坚等人的作品。

  “为有墙外暗香来”这一单元主要呈现曾长期生活在海外、受到西方艺术观念影响的艺术家作品,包括贺慕群、李青萍、萧勤等艺术家的作品,有着强烈的西洋味道,也有自己的个人风格。他们不同于文化上保守的传承派,也不同于以“中西融合”为志向的革新派,其作品中有中国元素,但总体面貌更倾向于学习西方。他们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彭 欣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