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专家:传统文化当代价值在于能否解决当下问题

作者:中新网记者 孔任远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2/13/2017

       “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既要把握传统性,更要注重时代性,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当代价值座谈会暨历史文化长篇小说《柴荣大帝》赠书仪式上说。
  “没有一种文化是僵化不变的,优秀的文化,既是传统的,也是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含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修福金说。
  小说《柴荣大帝》讲述了被后世誉为“五代第一明君”的后周世宗柴荣的传奇一生。修福金认为,该小说体现了传统文化心怀天下、励精图治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些精神品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历史小说不但叙述历史,也反应了时代的文化偏好,同时也代表一种哲学思辨,是对历史的重新解读。这种解读更具现代意义和时代价值。《柴荣大帝》的正直、勤勉、爱国,正是时代的精神养料。”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范小青表示。
  与会的著名编剧朱秀海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课题,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代化如何为伟大复兴形成助力,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传统文化能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那它就有魅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像保护水源头一样,来保护传统文化。”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副主席仲波说。
  据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等出席该座谈会。(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