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揭牌 薛永年任总顾问

作者:中新网 记者 许青青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1/10/2017
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揭牌薛永年任总顾问
    图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雁雄向薛永年颁发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总顾问聘书。 许青青 摄

  10日,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在广州美术学院揭牌。该研究所由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共建,著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任总顾问,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担任所长。

    据介绍,研究所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凝聚国内外的力量,把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系统化推进。首先将汇聚国内目前有关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的成果,将成果系统化、数字化,加强美术研究文献史料收集、检索;组织力量对广东近现代美术的各个门类,比如油画、中国画、版画、书法、建筑、民间艺术、美术教育等分门别类研究,形成广东近现代美术百年以来大戏。

  为何广东要成立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中国的第一张油画要从广东写起,中国画最有效的转型试验是由岭南画派先驱做出的,广东人对中国现代版画也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梁江表示,中国近代美术几乎所有门类如何形成并走向现代都跟广东有紧密的关系,在美术教育、思潮、社团等方面,广东的资源都非常丰厚。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近现代广东美术具有摇篮性、包容性、革新性,孕育了中国近现代美术种子,也直接影响了新中国美术整体的走向,如何做好广东近现代美术研究,不仅仅是学术问题,而且对研究中国美术如何从传统的形态过渡到新当代形态也有很好的启发。

  目前,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已聘请著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担任总顾问。

  梁江表示,研究所虽然设在广州,但是是全国的平台,要凝聚全国的专家力量,向海内外吸纳美术史研究精英。除了薛永年教授外,目前向全国聘请了第一批特约研究员10名。他表示,随着工作的推进,还会继续聘请第二批第三批特约研究员。

  梁江表示,以广东拥有的资源、广东的氛围和各方的期待与支持,对于办好研究所充满信心。“当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诉求,把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推向深入。而改革开放40年的广东,要更多一份担当责任”。(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