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研究与交流

版画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作者:许欲晓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6/8/2016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版画的创作也经历了创新时代。在创作中注重了作品的个性与独创性的展现,注重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探索,呈现出多题材、多版种、多技法、多风格、多群体、风格各异、艺术观念多元化的大融合趋势,版画的创作主体性增强了。但同时,观念化的思想使得某些创作脱离社会,缺乏公共性和大众性,缺少与社会的沟通交流,与群众无法产生内心的情感共鸣。所以,创作的主体性并不是单方面的强调艺术家的主观创作意象,它也应该是建立在社会大众的审美需求下的,在创作内容上既要有大众化的宽度,又要有小众化的深度,两者相互影响。大众化里社会的因素、娱乐的因素,小众化里理性的因素、学术的因素。相互是一种比较。是互依互动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拓宽版画艺术的表现范围,创新版画创作的面貌,注重体现作品内涵,对提高版画的艺术层次是有积极作用的。

    版画不可能跟国画一样具有群众性;也不可能跟油画一样拥有很大的收藏群体,中国书画与油画的艺术价值已经普遍得到社会的认可。由于版画在色彩上也不会那么迎人,拍场上作为绘画艺术重要门类之一的版画却只能作为二级拍卖市场的边缘门类。尽管各种版画活动络绎不绝,然而这并不能掩盖版画市场近年来不温不火的局面。从整体上看,版画市场面对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版画的“复制性”特征带来的问题,可复制性的特征让大众对版画艺术价值的认知产生了疑问。在他们看来可以被复制的作品,它的价格与价值无法得到保障。至于“复制性”,则是因为中国社会审美教育的缺失以及行业宣传力度不够造成的;另一个是技术与规则层面的问题,如部分版画制作得粗糙、定价不清晰以及版数限制得不明确。版画行业内的规则缺失其实也是艺术圈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颁布、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行业自身的调整,这个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作为一种主要的绘画形式的版画从它的自身来讲,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一定是融入当代艺术语境,紧跟艺术发展的节奏——即版画类型、风格、观念上呈现出多元化的不同学术研究与创作取向,从现实主义的深化到当代艺术的探索。目前版画的状态还是比较好的。版画不能像其他画中那样轰轰烈烈,但它也不会消失。随着社会的变迁、艺术的专业化,版画的重心由社会生产转换为以学院派版画为主的创作,由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增多,创作环境的改善,新兴材料的普及,新兴印刷技术的提高,这使得版画的发展在研究的深度上有了极大的提高。具体来说,艺术家形成自身独立的审美特性,完善自己的艺术语言,当代艺术观念进入版画领域,呈现出一种跨界融合的趋势。推进了版画学科自身的系统化。在版画领域内辛勤耕耘,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蔚为大观,且在新的世纪显示出朝气蓬勃的良好态势。

    (许欲晓,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