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93岁叶嘉莹新书《独陪明月看荷花》南开首发

作者:记者 张道正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6/24/2017
    6月24日,适逢南开大学2017年校园开放日,迦陵学舍内诗声朗朗,南开师生及慕名前来的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以诗为93岁的叶嘉莹先生祝寿,并庆祝叶先生新书《独陪明月看荷花》出版首发。
  当日,迦陵学舍内烛光点点,南开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聆听叶先生谈诗忆往。一对在南开求学的亲姐妹张元昕、张元明现场吟诵了《赠故都师友绝句十二首》之十二和《木兰花慢·咏荷》两首诗词和英译版本。其中,姐姐张元昕是叶先生的“关门弟子”。
  叶嘉莹回顾了自己一生的经历,尤其一句“我这一生,是以无生的觉悟做有生的事业,以悲观的心情过乐观的生活”,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
  “《独陪明月看荷花》是叶先生诗歌创作的自选集,凝集着叶先生看待人生世事的心路历程,从中可以洞见先生的性情为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代表出版社送上最新出版的《独陪明月看荷花》一书。
  据了解,早在2007年,温哥华中侨互助会曾出版过一册陶永强先生翻译的叶嘉莹诗词英译本,此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将该书重新出版,请陶先生又增加了多首译诗。
  提及书名,叶嘉莹说,“‘独陪明月看荷花’是梦中偶得之句,我对此句颇为喜爱;但醒后,却找不到梦中清妙之境了,无奈我摘取了李商隐的一些诗句,断章取义地集成了一首七言绝句。而我出生于‘荷月’,小字为‘荷’,独陪明月看荷花对我而言有了一种喻象的意味。陶先生将此句作为书名,盖有此联想。”
  叶嘉莹,别号迦陵,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为加拿大籍华人。现任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5年10月,南开大学为叶嘉莹修建的“迦陵学舍”正式启用,叶先生正式定居于南开园。(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