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新闻动态

內地語文教材個別課文被指杜撰 將替換

作者:香港中國通訊社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3/22/2017
近日,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語文教材中,諸如《愛迪生救媽媽》等個別課文被指杜撰,引發部分教師和家長的熱議。人教社22日表示,正就此徵求更多專家的意見,現有教材今年9月將被替換,新版教材中,沒有選用上述有爭議文章。
  中國新聞網等內地媒體22日報道,有媒體此前報道指,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校長張敏對人教社小學二年級下冊語文教材中的課文《愛迪生救媽媽》表示驚奇。這篇課文主要講愛迪生7歲那年,他媽媽得了闌尾炎,醫生到家中想做手術,但屋內光線太暗沒辦法。愛迪生急中生智,用幾面鏡子把油燈的光匯聚起來,照射著讓醫生做完了手術,拯救了媽媽。
  然而根據相關醫學論文資料,醫學界普遍認為世界上第一例闌尾炎手術發生在1886年,而愛迪生7歲那年是1854年。因此,有人認為人教社的課本內容涉嫌杜撰,甚至質疑其是“假課文”。
  人教社對此發表《說明》指,該故事上世紀80年代在國內正式出版物中已經出現,於2002年選入人教版語文教材。出版社方專門就此聽取了有關專家意見,大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針對近日的爭議,出版社正在徵求更多專家的意見。
  《說明》還指,中央對中小學教材建設高度重視,中國教育部從2012年起組織全國一流專家編寫了義務教育語文教材,新版一年級教材於去年9月替換了原人教版語文教材,今年9月將替換二年級教材,明年後人教版所有舊版教材將全部更換為新版教材,舊版不再使用。新版教材中,沒有選用《愛迪生救媽媽》等有爭議的文章。
  人教社還表示,針對近年來語文教材選文出現的一些爭議,在編寫新教材過程中,編寫組對選文嚴格把握標準,廣泛聽取意見,分專題審查,涉及科技內容的選文,一律送有關領域科學家進行審查把關。
  事件發生後,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溫儒敏教授回應指,《愛迪生救媽媽》這篇小故事並非“杜撰”,而是有來路的,曾出現在1940年美國拍攝的電影《Young Tom Edison》中,“小故事屬於文學作品,即使有一定的想象和虛構,也是可以容許的”。北京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員連中國則說,我們不可能編出完美的教材。
  羊城晚報22日發表評論指,如果說教材出現低級錯誤讓人驚訝,那麼一些專家的辯駁就更讓人震驚了。當有人指出教材中的錯誤時,虛心接受並加以修改,是最起碼的態度。“語文不是歷史”,這顯然不能成為“假課文”的遮羞布。學生會對課本中其他故事的真實性產生懷疑,甚至自己寫作文時,也虛構出各種“動人的故事”去欺騙老師。(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