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研究与交流

《清代海南文化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专家学者建言

作者:王辛莉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1/14/2016

    海南历史文化研讨暨2016年省社科重大课题《清代海南文化研究》开题报告会5日在海口举行。来自国内和省内的3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起,畅谈海南历史文化最新研究成果。

    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出席研讨会。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原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宋攻文致辞。

    专家学者们就明清海南考古发现、明清海南的家礼、海南古代诗歌特点、清代海南社会历史与文化的特殊性、民国时期黎族文献的类型分析、晚清海南渔民与南海问题、近代西方海洋扩张进程中的南海与海南、《更路簿》与耕海文化、海南少数民族民间习惯法等主题展开讨论。

    知名学者、中山大学地理科学院司徒尚纪教授作《海南地理环境与海南文化风格》专题报告。他认为,海南文化具有海岛性、热带性、山地性、海洋性、开疆性、多元性、包容性、务实性、滞后性及华侨文化等多种特性,文化历史地位独特。他强调,海南人在南海活动,对抗击外来侵略作出巨大贡献。海南是海外文化传入大陆第一站,是原生态文化保留地,是大特区文化试验地。

    海南知名历史文化学者、海南大学研究员张朔人博士将进行清代海南文化的课题研究,是2016年省社科重大课题。2013年他出版了《明代海南文化研究》,是近年海南研究历史的一部力作。

    张朔人教授表示,清代海南文化研究课题将坚持明代海南文化研究的路径,以清代官方纪录、方志、文人笔记为资料依托,全面梳理清代海南文化发展状况,包括清代海南自然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教育与文化、宗教传播与民间信仰、社会风气与习俗等,并对清代海南文化的发展状况进行学术定位,预计研究周期3至4年。

    张朔人认为,从举人和进士数量来看,清代比明代有所下降,但是清代民间文化发展势头迅猛。东部地区以更路簿为代表的海洋文化特色鲜明。中西部地区随着国家统治加强黎苗文化开始较多地呈现在史料中。他表示,该课题将为当前海南地方文化的发展提供学理支持。(完)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