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
    
站内查询:
名家访谈

大师之路——探寻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徐晓虹成长之路

作者:伍先飞 | 责任编辑:CRAA | 发布时间:1/1/2017

 

   【人物档案】徐晓虹,男,1960年生,合肥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雕塑家。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安徽省城市雕塑院院长,安徽省雕塑协会会长,安徽省古陶瓷学会副会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国家建设部劳动模范……
    作品十数次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种美展;作品在中国及世界性大赛中多次获奖!
出版有个人作品集多部……


    一个城市若能成为人类最美好的记忆,城雕,无疑是刻录这个城市文明的书筒。
    从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的《永恒的精神》到纽约的《自由女神》;从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到新加坡的《鱼尾狮身》,从北京的《华表》到黄山的《徽州人文之光》……它们无不承载着这种标志和印记,直逼社会的文化精神高峰。
    一件成功的城雕不仅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象征。所以说,每一个成功的雕塑家,除了应该获得城市的尊敬外,更应该获得人们的景仰,获得社会的礼赞。
    安徽雕塑院院长徐晓虹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雕塑艺术家。从事雕塑三十年来,他不仅用雕塑在塑造着城市的灵魂,更在塑造着自己的精神。
    在人们眼里,他头顶着无数骄人的光环,然而,有谁知道,为了城雕,他付出了多少委屈、艰辛、汗水和心血?
    更没有人知道,为了雕塑艺术,他甚至在南部非洲莫桑比克经历过生死之殇!


花园街之恋


    “这里没有神圣的殿堂,也没有远古的建筑,但是人们每走过这里,都要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或者干脆停下来,对着一群系列雕塑凝神遐思。这群雕塑座落在合肥市花园街的绿树和鲜花丛中……”
    这是1994年发表在《当代建设》杂志上的一篇题为《生命运动的颂歌──合肥花园街系列雕塑欣赏》一文,作者以优美的文字,对合肥花园街系列雕塑进行了抒写。
    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对这组雕塑的惊喜和惊诧,假若他要是看见这组雕塑安装时的情形,该会生出怎样的惊愕?
    花园街南接省政府,北连市政府,位于合肥城区的中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作者所说的一群系列雕塑就安置在这条路上。这组雕塑,不仅很好的处理了广场、雕塑与周边空间佳构的关系,还在完整保留了合肥传统文化的同时,使得雕塑的内容与形式得到了完美的交流与渗透。
    这组雕塑的作者就是时任合肥市雕塑院青年雕塑家徐晓虹。
    安装那天,花园街上挤满了看新鲜的人,躁动不安,警方不得不出动很多警力来维持秩序。竣工后,出席剪彩仪式的有省、市主要领导,这些,在安徽雕塑史上都是第一次。
    这是一组什么样的雕塑,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和轰动?
    让我们掀开历史,重温这一页——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合肥市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欲对长江路进行改造。为了增加文化氛围,突出新合肥的文化底蕴,并与文化、环境、空间达至和谐统一状态,合肥市政府决定在花园街两旁置放雕塑,对外招标。
    而此时,徐晓虹已是合肥市雕塑院的中坚力量,创作了不少优秀城雕作品并参加了几次全国美展。为了增强自己在西方美术史方面的知识,致力于研究西方文化,他师承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张永浩教授,刚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毕业。这时,他被中西方雕塑不同的艺术语言、不同的刻绘风格所产生的文化碰撞与交汇打开了新的思维空间,浑身正迸发出强烈的艺术气息,决定参与这一雕塑创作。
    从1991年开始,他对合肥的文化积淀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探索与思考,创作了一批现代抽象系列雕塑。
    当时,国门刚刚打开,外来文化蜂拥而进,搅得人心神不宁。人们的思想、观念虽在发生转变,但长期的闭关锁国又让他们面对这些新鲜的文化血液不知所措,有人稀奇,有人好奇,有人惊奇,他们渴望着接受但又惧怕着接受,很多人不敢越雷池一步。但城市发展急需要招商引资,观念变化非常重要。
    纵观中国前卫的雕塑家,他们的哲学、美学、创作语言以及形式等,都不同程度上受到过西方艺术的影响。同样受这种文化的影响,徐晓虹大胆设计出一组抽象奔放的系列雕塑,赋予开放的合肥市以艺术气息和青春气息。这组雕塑作品获得了省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专家组慎重谈论后被确定为中标方案。
    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见到这组雕塑后,人们就像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一样,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安装时出现的空前场景外,更巧合的是,当时合肥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央考察团来合肥考察后,对这组雕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各大媒体齐聚合肥,亦将镜头对准了这组雕塑,使这组雕塑对合肥创建文明城市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1992年,这组雕塑被评为合肥十大景点之一。
    从此,很多人都将羡慕和不寻常的目光投向了徐晓虹。
    星光为何灿烂
    作为年轻的雕塑家,徐晓虹行走于城雕艺术领域的每一步,都体现着他与艺术、与时代的紧密联系。
    完成花园街作品后,他的作品又陆续入选了全国美展、全国体育美展、并获得了1989年首届安徽青年美展金银奖,更难得的是,他获得了第二批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书。
    有了这一证书,对于徐晓虹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1994年,北京人民大会堂所有厅都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面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而参加雕塑设计者首先必须具备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资质。
    人民大会堂从建国初期建成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造,已迈过整整四十年时光。改造后的大会堂将会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选择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显得非常重要。
    能进入大会堂这样神圣的地方进行创作,对任何艺术家来说都是无上的荣耀。一种责任感和对艺术的忠诚,使得徐晓虹在创作中不断寻找着那些能以最恰当的、完整的艺术构成来抒发自己审美理想和唯美意境。 
    进过多次反复设计,又经过层层筛选,徐晓虹极具徽文化特色的《文房四宝》最终获得全票通过,他也因此成为了安徽最年轻的安徽厅雕塑作品艺术主创。
    如果说花园街雕塑让他成为了雕塑界的一只鹰隼,那么,《文房四宝》就让它腾空而起,在雕塑界的上空旋出了一道美丽风景!


    从此,徐晓虹一发不可收拾。多年以来,他不断把江淮文明发展史定格在江淮大地上,构成了一座壮观的安徽文化艺术的新历史长廊。
    和平广场雕塑是合肥市向建国五十周年献礼的重要项目之一。1998年,徐晓虹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为合肥和平广场设计了一幅百米浮雕墙《科技·和平·上下五千年》,讲述了从远古时代的“开天辟地”、“后羿射日”、“大禹治水”、“青铜时代”、“文房四宝”、“三国古战场”,到合肥现代的“环城秀色”、“科技之城”,以及畅想未来的“生命阳光”、“科技发明”等十个场景故事。这些场景,如同一条流淌的历史长河,将古代、现代和未来串在一起,综合反映出合肥作为科技城以及正在向现代化大城市迈进的风采,既富有浓郁的合肥地方特色,又充盈着时代感。
完备而经典的情结组织、精彩的画面设计、气势恢宏的整体布局等,使整件作品在统一中充满着变化,围绕着故事的展开,在形式处理上张弛有度,浑然如一,达到了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艺术效果,成为合肥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
    对于徐晓虹来说,和平广场浮雕具有着里程碑般意义。浮雕完成后可谓“轰动一时”,不仅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参观,甚至有很多国内外著名雕塑家都专程来观摩,因此,他也成为媒体和世人关注的焦点。
    除此之外,徐晓虹还创作了很多优秀城雕作品。比如肥东的《包公像》,不仅受到了赵朴初的高度评价,还获得了老先生的亲笔题字;比如淮河路步行街五组雕塑,不仅为商业气息浓厚的步行街增添了人文景观,还添增了艺术气息……
    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1999年人民大会堂再次全部改造升级。这次改造目标是三十年不变,原来所有艺术作品全部换掉,重新创作,重新招标,可见层次之高,条件之苛刻,影响之大!
这次招标总设计为清华美院城市建筑设计院,他们对投稿的作品经过多轮专题会议讨论,都无法确定安徽厅主浮雕方案,最后,总设计师突然醒悟:“徐晓虹呢?他怎么没来?快把他找来。”
    最后,经省政府有关部门同意,正式通知徐晓虹参与安徽厅艺术设计。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有着丰富创作经验的徐晓虹,很快便拿出了作品的样稿《徽乡之光》,获得一次性通过。


    刚完成人民大会堂安徽厅设计方案还没来得及休息,2000年,作为中国唯一雕塑家,徐晓虹应邀参加了在丹麦奥尔堡举办的国际艺术节。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进行艺术交流,一切都觉得新鲜。但他最难忘的,还是当时奥尔堡古堡内聚集着世界上一大批著名艺术家,他们一边创作,一边欣赏艺术。徐晓虹被邀请做现场创作,其作品被奥尔堡国际艺术节收藏,丹麦国家最大报纸在第一版整版报道了他的艺术成就,刊登了他的本人照片与作品照片。
    回国后,徐晓虹一直处在对雕塑艺术当下语境的探索之中,处在传统、现代交汇的这一多元艺术氛围之中,并获得了突破。2003年,他通过竞标的方式获得了莫桑比克外交部大楼内部雕塑的设计机会,代表国家担任莫桑比克外交部雕塑总设计师,使自己的艺术形式和语言开始走向世界。
为了对外交部雕塑作品的重视,莫桑比克政府特派文化部官员和艺术家来到中国对徐晓虹进行考察。当看到徐晓虹在人民大会堂与和平广场的雕塑时,莫桑比克国家美术馆馆长当场就将他抱了起来,激动地说:“莫桑比克外交部大厅的雕塑就是为你准备的,那组雕塑的创作者非你莫属!”
    徐晓虹为莫桑比克外交部大厅设计的三组雕塑《智慧之光》、《生命之源》、《日月之神》,得到了莫桑比克总统和人们的赞扬与喜爱,被誉为“光荣的艺术使者”。其作品还被印上莫桑比克邮票,向全世界公开发行……
    从此,在安徽雕塑界,一个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随着这颗星星的升起,很多人的目光从羡慕、嫉妒变成了疑惑。徐晓虹到底是谁?他怎会创作出这些优秀作品?


    徐晓虹其人

  
    其实,当你了解了徐晓虹后,一切都不觉得奇怪了!
    徐晓虹1960年出生在合肥一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受家庭文化熏陶,他从小性格外向,喜欢看书,喜欢猎奇,喜欢想入非非,喜欢画画,更喜欢玩泥巴。长大后走近了合肥市雕塑院工作,和泥巴打交道便成了他今生注定的宿命。
受父亲徐永龄教授(文艺理论研究)的影响,学生时代,徐晓虹就读完了中国四大名著,偷偷背诵了《论语》《老子》《大学》等典籍;走上社会,他看完了《圣经》《荷马史诗》《柏拉图》《雨果》《狄更斯》等外国名家作品;在大学里,他更是博览群书,并有选择性地研究了《中外美术史》《中外艺术史》以及《海顿》《比德格拉斯》《浮士德》《莎士比亚》等音乐家、画家、诗人、剧作家的作品及他们的成长故事。除对雕塑外,他还对油画、国画、宗教、历史等知识广博接纳,融会贯通,使自己的知识储备异常丰富。
    徐晓虹明白,他过往的艺术成就,大多得益于自己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对西方文化发展史的深刻了解。是这些知识赋予了自己的智慧。为了让自己的文化视野更加广阔,他决定再回过头来研究东方文化发展史。
    2004年底,他走进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专业学习。在校学习期间,他得到了北大、清华、故宫等众多著名教授、专家的指导,进步很大,在理论的修养上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到中国艺术学院研究生院,从东方到西方,再从西方到东方,徐晓虹经历了筚路蓝缕般的艰辛求索。这种求索,不仅是艺术上的不同取舍,更是心灵上的一种回归。
除了走近正规院校学习外,徐晓虹自学也是出名的。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刻苦求学已经到了入魔的地步;不熟悉他的人则说,这个人头脑有问题,走到哪里怀里都带着笔揣着书本,不是翻看乱画,就是自言自语,甚至连走路也在恍惚、在发呆……
    其实,这都是他学习的一种方式。别说走路吃饭在想问题,他就连睡觉也是这样。有时睡到半夜,突然爬起来开灯、画样稿、翻阅资料……
    更重要的是徐晓虹艺术精神的独立性。这种精神的独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他人格的独立。因为从小受家学传统灌溉与滋养,长大后既得庐州古风之韵,又纳江淮文风之洌,更获东西文化之魂,极具思想与个性,他的作品,从来不是为了风格而风格,为了流派而流派,为了市场、政治而艺术。他追求的是一种生命力。
    广阔的文化视野,扎实的造型基础,娴熟的精湛技艺,丰富的雕塑经验……都使得他的作品迸发出来的艺术想象力,远远超过了雕塑艺术的领域,在美学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地位。
有这样的学习态度,有这样的知识储备,有这样的思想与性格,你说,他能不另类吗?!

捍卫尊严


    或许真是应了一句古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不,为什么徐晓虹在雕塑事业正入佳境之时,会让他遭受打击与挫折?
    2008年,应市相关单位邀请,徐晓虹接受了“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纪念碑”创作任务。能创作烈士陵园纪念碑,徐晓虹知道,这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他翻阅了安徽近百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拜偈了很多烈士的出生地和牺牲地,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拿出了一稿设计图纸,使一个既展现烈士的精神和素质,又具有永恒凝聚力和崇高感召力的设计方案不仅获得了合肥市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合肥市规划委员会的盖章确认,被定为实施方案。正当徐晓虹准备对雕塑进行进一步创作时,却被告知:合肥市有关单位要将已通过的纪念碑方案的泥塑制作施工对外招标!
    泥塑对外招标?徐晓虹懵了!
    雕塑作品与其它的艺术品不同,设计、制作与施工是不可分割的艺术整体,不能分离开来,分离了,就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性。
    这时,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却对他说:“徐老师你一定要参加投标啊,我们也肯定会选你的。”
然而,这个纯粹的艺术家哪里知道,这其实就是幌子,侵权人早已计划采取了不光彩的手段,企图将他的作品变成自己的!
    徐晓虹极其愤怒!艺术家的人格尊严与著作权怎么得不到尊重?他要抗议!他要维权!
    之后,他开始不断通过书面等形式提出异议。2009年5月9日,在多次制止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带着矿泉水和抗议的条幅,来到位于合肥市王大郢的纪念碑泥塑施工车间,静坐表达抗议。然而经过几天的抗争,因在室内进行,他的行动未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就在这时,《雕塑家》杂志的专家及同行们对他的维权行为给予了坚定地支持,并在其官网上将这一事件进行了披露,一时间,这件事成为了全国各大权威网站转载的头条新闻,在大家的支持下,徐晓虹走上了艰难而又漫长的维权历程! 
    经过几轮折磨人的失败与上诉,官司最后上诉到高院。虽然他得罪了一些人,虽然他被折磨得身心疲惫,但他最终获得了胜诉!他不仅捍卫了自己人格的尊严,为艺术家和美术界树立了榜样,还捍卫了国家著作权的严肃性!
    两年时间里,他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摧残,什么都没有做。要不是艺术、毅力的支撑,或许,他真的会垮掉!
    艺术,当你遇到强权、流氓、无赖,你还是艺术吗?
    不过,也得益于这一事件,徐晓虹的人生获得了锤炼。他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审视社会、审视艺术、审视自己的作品,使自己的人生、艺术得到更高的提升。
    随后不久,他就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徽州人文之光》《皖南事变新四军烈士——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群像雕塑获得了该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项目单项优秀作品奖(最高奖),《乡村童谣》获得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参展作品学术奖……

 徽州人文之光


    为了摆脱打官司带来心灵阴影,排遣心中的压抑烦闷,2009年,徐晓虹代表安徽省城市雕塑院参加了黄山新安江延伸综合开发项目的重点雕塑作品的创作全国竞标活动,并一举中标。 
    中标后,徐晓虹把整个心思都放在作品的创作之中。为确立照壁的主题,他进行了更深入的体察、更慎重的思考、更细致的构思、更精巧的设计。
    徐晓虹的母亲是休宁人,自己很小就在新安江里游泳,在徽州古街上玩耍,对徽州文化有着很深的了解,对徽州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寻找创作灵感,顺利完成《照壁怀古•徽州人文之光》,站在徽州古老而又崭新的土地上,徽州数千年来的发展史在他眼前依次翻过。为了获得更多的一手资料,他还特意前往呈坎、西递、宏村、潜口等众多徽州特具典型性的古村落进行多次实地考察,与徽州地区的多位徽学专家学者进行多次交流、探讨,探寻当今徽人心目中的怀古照壁的思想内涵。
    多次的交流和反复的取舍,最后,他终于确立了以徽州人文历史的发展沿革为题材,以古徽文化包括徽商文化的发生与兴衰过程为主脉,以新安黄山神奇自然风光为背景,以徽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为目的的思想主题,来揭示和展示徽州人文精神,这种展示,不仅凝聚融合了久远的徽州历史,深邃的徽州文化,独特的自然人文精神等多方面的历史承载内涵,而且也承载了当代徽州人对古徽文化的追求与缅怀,传承与光大,骄傲与自豪等多层面的丰富感情心态。
    从最初的创意构思、画稿设计到把平面设计变成立体方案,徐晓虹经历了近三年时间艰辛创作,于2011年胜利完成。
    在创作过程中,他撷取明清徽州照壁建筑学、风水学、工艺学等方面的传统文化风格特点,把中国传统的徽州三雕技法,与汉画像石、汉俑唐俑的大小写意结构塑法以及西洋大雕塑的块面结构塑法相互融合,将历史遗存下来的古文化与现代审美情趣进行完美结合,并运用了传统和现代的美学原理,小中见大,粗中见细,兼工带写,恰到好处的突出了人物的微妙变化和性格特点,塑造出徽州自唐代以来的历史人物、徽商俊杰200余人各自不同的典型神韵及其相关的建筑、文化、市景场面,形成了一幅巨型的徽州人文石刻长卷,在徽州艺术史上绝无仅有!
    作品完成后,受到了社会极大的关注,现已成为黄山市首推的大型城市文化景观之一,每天都有众多国内外的游客来此参观,给作品以很高评价。
    该作品获得了国家级大奖当之无愧!
 

莫桑比克之殇


    因为有2003年莫桑比克外交部雕塑总设计师的经历,对于徐晓虹,莫桑比克人民非常熟悉!
2010年,当他再次应邀代表国家前往莫桑比克,为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创作了系列大型雕塑《永恒的精神》、《奋进》、《韵律》时,他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
    然而,这次莫桑比克之旅,徐晓虹可是死里逃生!
    给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创作的几组雕塑,徐晓虹将自己对非洲人民的热爱全部注入作品之中,使作品充分表现了莫桑比克人民的精神面貌,深得莫桑比克总统和人民的喜爱。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局决定,体育场开幕剪彩仪式就在这雕塑下面进行。
    可是,令徐晓虹没有想到的是,2010年9月1 日,当他作品完工后正准备启程回国时,突然发生了意外——莫桑比克举行了全国性大罢工游行!
    莫桑比克是个非常喜爱和平的国家,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罢工游行?而且偏偏是在他走的时候出现?又偏偏从体育场开始?……
    就在昨天晚上,徐晓虹同宿舍的一位专家对他说:“徐院长,你明天晚上可能走不了……听说莫桑比克明天要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游行。”
    那时,徐晓虹还不信,很不以为然地说:“你看体育场外那么热闹,人头攒动,一片祥和,怎么可能会出现罢工游行?”
    可第二天一早,当他来到工地的时候,整个体育场内没有工人干活,他们三五成群的聚集在一起议论着什么,徐晓虹听不懂。工人一看见他,也没有了往日的那般热情,眼神都显得有些异样。
9点多的时候,徐晓虹突然看见体育场外浓烟四起,沿着城市的主干道,绵延到很远的地方。伴随着烟火,还不时听到清脆的枪声和爆炸声。而这边的工人,一听到枪声爆炸声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    将工具扔掉,一起向外涌去。
    那位专家说:“徐院长,你看,今天你还走得了么?”
    徐晓虹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时,燃烧弹不停地在体育场内爆炸燃烧,将体育场的一间仓库引燃。除了燃烧弹外,他又闻到了催泪瓦斯的气味,感觉到脸很辣,眼睛睁不开,泪不停的往外流……他便跑到体育场顶层,向远处眺望。
    这时他才知道,莫桑比克真的发生了大规模的罢工和暴乱。从体育场开始,一直到马普托,一路上烟火四起,房子被烧,公汽被烧,合围粗的树被砍断,横在马路上,路边的铁皮房被拆,扔在马路上……人们拥挤在大街上,密密麻麻的,还有一群一群人在街上和军警发生肢体冲突,进行对抗。
    看到这情景,徐晓虹非常紧张,辛亏体育场周围有围墙铁丝网,辛亏大门外有警察保护,不然……一想到这里,他有些害怕。
    这样的场面在警察的维护下直到晚上6、7点才渐渐平静下来。徐晓虹知道,这样的平静其实是在酝酿着更大的力量。他好不容易才买到今天的机票,不走怎么办?在他的再三要求下,在中国大使馆的出面调解下,当地警局派来两位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夜幕的掩映下,护送他去机场。
    街上停电,一片漆黑;路上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路障,路前面有七八个轮胎还在冒火,被烧毁的汽车、公交还在燃烧,不时有子弹从车边呼啸而过,不时有燃烧弹在车边爆炸燃烧……车行还不到三公里,两名警察因从未见过这一场景不敢再往前走,只好撤了回来。
    见此情形,徐晓虹听说第二天回国更难,便更加坚定要走。在大使馆的努力斡旋下,马普托警察局又派来十名头戴钢盔、手拿新式武器的全副武装警察保护他去机场。这阵势让他很兴奋。
    前面一辆警车开路,中间是徐晓虹的专车,后面一辆警车保护……一路上,车子在障碍物之间蛇行,警察还不时下来搬移路障。虽说道路难走,但一路上好像没有了第一次那样危险,徐晓虹暗自庆幸。当车行至距离飞机场大约还有五公里的地方,突然,四五声巨大的爆炸声在徐晓虹车子旁边骤然响起,火光冲天,还不时有子弹打在徐晓虹的车身上,发出“当当”的脆响。此时,前后车上的警察也在一个劲地还击……
    为躲避炸弹燃烧弹,司机不停地猛烈地打着方向盘,车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徐晓虹的助手吓得趴在车内不敢吭气,他也趴在车内,但却举着摄像机将沿途的“风景”拍摄下来……在12名警察的保护下,三辆车从晚上9点多出发,20公里的路程,他们整整走了4个小时!
    到了机场,两边全是坦克、部队,进入大厅后,徐晓虹那颗怦怦跳着的心才稍微有些安定。
此时,徐晓虹多么想家!没有人能够理解他此时想家的心情!没有人能够阻止他此时奔向祖国的脚步!
    当徐晓虹经过5天辗转回到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候,当他的双脚踏上祖国坚实而又温暖的土地上的时候……那颗惊魂未定的心才终于踏实下来。随后,他在宾馆里住下,泡上了一杯咖啡,望着窗外温暖和煦的阳光和宁静的景象,心情非常惬意!
    回国后,徐晓虹获悉,莫桑比克这次事件,除了莫桑比克国内的一些因素外,可能还有一重要原因,就是莫桑比克反对党对自己国家体育场巨型主雕由一位中国雕塑家来创作极为不满,他们声称那组雕塑隐藏着中国文化因素,侵蚀了他们的文化。所以,不能说徐晓虹的作品就是火索,但一定是其中原因之一。
    应莫桑比克政府的要求,徐晓虹特意致信莫桑比克总统,就自己的雕塑艺术及文化内涵作了细致的阐述……


新四军烈士群像


    在众多雕塑题材创作当中,徐晓虹最爱塑造烈士群像。
    从“岳西烈士陵园纪念碑”到“蜀山烈士陵园纪念碑”,从“皖南事变烈士纪念群雕”再到“皖南事变新四军烈士——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群像等,每一次创作,他都会经历一次心灵洗礼,都会获得一次突破。
    “皖南事变”是中国革命史上一段悲怆的历史,震惊中外。
    针对这一事件,周恩来曾愤然写道:“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尽管历史总在不断向前发展,但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解放后,这里已建为陵园,曾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而今,陵园又被列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对泾县烈士陵园,徐晓虹并不陌生。记得自己小时候曾听说过“皖南事变”事件,那时候他就想有一天也去瞻仰一下这段历史。11岁那年,他去了泾县烈士陵园参观,烈士事迹被深深刻印在脑子里。 
    1994年,当他以一个雕塑家的身份准备为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创作大型雕塑《皖南事变烈士纪念群雕》(该雕塑获得了建国六十周年雕塑成就奖提名)的时候,他顿时觉得,这是历史赋予了自己的使命!
    为塑造烈士形象,他走访了当年新四军在皖南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寻找艺术的冲动与灵感。而今,当他再次来到这里,准备创作《皖南事变新四军烈士——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的时候,经过人生锤炼后的徐晓虹,较之当年创作新四军战士群英谱,思想和情感变得更见丰满,对人民英雄的认识和理解更加透彻。
    可以这样说,这次创作经费极少,甚至连成本都不够,但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徐晓虹必须投入全部精力去创作!
    在情感与激情的猛烈碰撞中,徐晓虹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吃住在工地,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大型浮雕《皖南事变新四军烈士——叶挺、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群像的创作中,一稿、二稿、三稿;设计定稿、泥塑放大、石雕监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他忙碌的身影。
作品以写实风格和饱满语言,向人们展示了新四军四位领导人的英武形象。人物刻画细腻,结构沉雄内敛,充满了表现的张力,洋溢着强烈的现实主义情怀,不失为一座艺术的历史丰碑。
    如果说徐晓虹的城市雕塑作品有着与中国革命事业同步的现实雄风,那么,他在贴近中国人民革命历史、歌颂祖国、赞美生活的同时,亦把握着江淮大地神奇的文化脉络,向社会奉献着自己丰富浪漫的想象与情思。
    这件磅礴有力的雕塑作品,浓缩了人物的人生历程,突出了人物的性格与精神,主题鲜明,结构谨严,以一种强收弹性的蓄势,充满了待发的张力。
    看到徐晓虹的雕塑作品,烈士后代们说,在给他们树立的所有雕像里面,唯这组雕塑最为满意。
    他将厚重的历史凝聚在自己的情感里,以娴熟独特的技法,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激发出读者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对人生的热爱。
    徐晓虹为泾县烈士陵园创作的雕塑作品获得了很高的社会评价,随即,他被新四军军部管理处邀请去创作周恩来当年在新四军军部大会堂讲话的雕塑,为皖南事变新四军历史和文化做了突出的贡献,谱写了一部英雄史诗!
 

尾声


    雕塑,之所以被称为“美术界的重工业”,不仅在于它制作的复杂程度,还在于它于美术界的地位。
    可是,尽管雕塑在城市和生活中如此重要,但它却没有得到有效重视。较其他艺术形式而言,它拨款最少,没有更多资金支持。虽说雕塑院很穷,但徐晓虹从不接受任何企业及有关方面的赞助捐款。他要靠作品挣钱,并反馈和支持艺术事业的发展,靠别人认可。而雕塑家的每一件作品不光要被领导认可,还要被专家、老百姓、自己认可,很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做好城雕,没有智慧、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意志力等,是断然不行的,别说生存,就是想做一个学术性雕塑家都不行。 
    人们往往看到的是一件优秀城雕的艺术性和欣赏性,可谁知道一个优秀城雕作品背后的故事?
    不过,所有这些对于徐晓虹来说都另当别论!
    作为一位成绩斐然、受到国内外同行和专家尊敬与认可的著名雕塑艺术家,他已经将自己和雕塑融合在了一起。这些年来,每一个设计他都呕心沥血,每一次创作他都殚精竭虑,即使自己的设计方案在受到肯定、获得通过后仍然无法实行,即使自己曾经受到过很多不公、艰辛,但是,任何矛盾都无法影响他对雕塑艺术心存的那份无怨无悔的执着与深爱!
    他总是深入生活中去,紧紧抓住时代脉络,所塑造的对象,都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
    “勤与巧的结合”,让他在业精于勤的创作中造就了优秀的雕塑精品;“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得他吸取传统精华、融合现代风貌,形成了个热独特的艺术风格;“现实与想象的结合”,使得他的艺术创作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让雕塑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小家与大家的结合”,使得他用个人特色,丰富了艺术世界的多姿多彩!
    近年来,他经常参加国家级、国际性的学术型大赛,获奖很多。他的作品在美国、比利时、丹麦、俄罗斯、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展览,并被收藏。
    他对安徽雕塑界的贡献,除了创作出一大批优秀雕塑作品外,还经常组织举办安徽雕塑艺术的官方展览以及国内外雕塑展览。值得他最高兴的是,他是安徽担任全国城雕艺委会委员唯一一人,鉴于他在专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在省美协主席团的会议上被增补为副主席,并在2016年初安徽省美协主席团换届大会上,当选为省美协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结束了安徽省美协主席团历来没有雕塑家席位的历史,这不仅体现了他在雕塑界的影响力,更体现了雕塑艺术本身的魅力!
    从艺30多年来,他一直在不断的感受着美、发现着美、追求着美、创造着美,引导自己和观众,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一个充满真正的美的世界,并用自己最美丽的音符,凝固成最为璀璨的乐章。
    他的艺术作品总是贯穿着同一主题——赞美祖国和生活,歌颂英雄和人民!
    只有人民艺术家,才具有这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与思想,艺术和使命,终于将他塑造成为一代雕塑大师!

新闻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网

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美术家注册查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